南华早报的副本在香港的报摊上展出

法新社PHOTO香港消息: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周五表示,将购买香港“南华早报”,承诺在面临担心会失去独立声音的报道时维持报纸的客观性

此次收购是对英文报纸未来几周的猜测,并担心它将成为北京的代言人

这是在新闻工作者遭受袭击后,香港对新闻自由的关注增加,有关当局编辑人员受到压力的报道以及日益自我审查制度

“(阿里巴巴)已经就收购南华早报(南华早报)和南华早报集团有限公司的其他媒体资产达成了明确协议,”该中国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具体说明金额

它表示,此次收购将使阿里巴巴利用其“数字专业知识”为“中国香港和中国的重大故事提供全面而深刻的新闻和分析”

这个曾经是全球知名的论文成立于1903年,长期以来一直为国际读者提供一个内幕人士对香港和大陆的看法,但近年来利润和销售受到全行业下滑的打击

读者们的信任也有所下降,因为去年有数万人上街抗议大陆干涉的一个城市,北京的一项更亲政策的编辑政策并未被忽视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乔蔡在发布公告后致信本报读者的一封信中誓言,南华早报将“客观,准确和公平”,并且“有勇气违背传统智慧”

南华早报网站蔡指责西方媒体对中国存在偏见,称阿里巴巴将“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情” - 这可能引发评论界的担忧

“与这些西方媒体组织合作的很多记者可能不同意中国的治理体系,并且掩盖了他们的观点

我们看到的事情不同,我们认为事情应该像现在这样呈现,“他说

他补充说,这笔交易也将帮助阿里巴巴将其信息传达给全球观众

“我们认为,如果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他们会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公司

”增加控制力政治分析师林瑞麟表示,此举是中国推动香港媒体发起更大努力的一部分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林教授告诉法新社记者:“公众有理由怀疑,仅仅是因为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的背景

林说,马云和该公司与北京领导层“非常接近”

“很难想象他会容忍那些可能对共产党或整个中国政治体系产生消极影响的批评性文章,”林说,他从1989年起编辑了这篇论文的中国部分,直到2000年他被解雇

他说他的对中国政治的批评意见让他被解雇了

香港在1997年被英国交回中国后是半自治的,并保留了在大陆看不到的自由

然而,人们担心这些自由会受到侵蚀,特别是去年在香港举行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活动以及6月份拒绝接受中国政治改革方案 - 这是对北京的前所未有的谴责

“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新政策试图通过提振中国大陆对媒体的所有权来加强对香港的控制 - 四家电视台中的两家拥有大股东,这些电视台都是中国企业,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林说

马先生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在他的领导下,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经营消费者对消费者平台淘宝,该平台估计持有90%以上的大陆市场

法新社

team
team
team
team
team
team